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专题活动 >> 浏览文章

专题活动

营山县委编办积极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营山县委编办按照“讲政治、提能力、强作风、严纪律”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建设政治坚定的模范机关。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党章党规的学习贯彻,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专题学习研讨,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二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和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办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和差距、研究整改措施,帮助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自觉。三是丰富组织生活形式。依托周一集中学习会、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开展每周学习研讨活动,营造主动学习、乐于分享的良好氛围;坚持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使党员在接受教育、激发工作热情的同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二、注重真抓实干,强化业务培训,建设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一是开办知识讲堂。结合中心工作选取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等学习素材,组织干部职工“轮流做讲师,人人来开课”,达到以讲促学、以学促思的学习效果,促进干部专业素质提升。二是组织业务培训。主动适应数字化管理趋势,开展大数据专业素养网络培训,重点围绕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实操讲解,引导党员干部按政策和程序办理机构编制事项,全面增强干部职工规范运作能力。三是注重经验总结。围绕事业单位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针对落实情况做好调研,认真听取一线工作者反馈意见,及时查缺补漏,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加强调研结果转化运用,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科学决策和攻坚克难能力。

  三、坚持务实有为,狠抓作风转变,建设作风优良的模范机关。一是“沉下身子”搞调研。制定完善机构编制调研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坚持案头与实地、走出去与请进来、集中与随机、调查与研究、点与面相结合,做到调查有计划、研讨有交流、汇总有成果。二是“迈开步子”听民意。选派精干力量组建“民情”服务队,深入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起底式”遍访,特别是窗口行业,了解办事程序、服务事项等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精准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三是“比照镜子”抓整改。组织党员干部主动检视日常表现,查找个人不足。每名党员干部建立个人问题清单,讲清问题表现,深挖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真正让查摆能够反映思想、反衬作风、触及心灵,从而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养,树立编办良好形象。

  四、强化建章立制,从严抓实抓细,建设纪律严明的模范机关。一是完善制度,严明纪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编办工作人员工作守则》、《编办保密管理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严肃问责通报,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二是创新管理,严管考核。将党员干部日常表现、履职情况、信息调研能力等纳入党员干部积分量化考核体系,科学规划计分赋权比重,对在推进工作、创造特色、打造亮点、信息报道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给予正向表扬加分,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给予逆向批评扣分,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