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专题活动 >> 浏览文章

专题活动

南部县委编办“三举措”抓实机构编制网络安全管理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安全管理,确保机构编制网络和信息安全,南部县委编办始终将网络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通过三项举措扎实推进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将各项要求落在实处、抓在细处。

  一是以“学习”为首,筑牢安全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网络安全决策部署要求,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工作中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二是以“制度”为纲,严明责任意识。建立完善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公文的收发、传输、借阅、归档等各个环节登记管理,严格网络舆情管控和信息起草、审核发布工作机制,实行专人专责专报。突出涉密文件重点管理,严格限定知悉范围、严禁涉密文件通过互联网传输,切实做到“涉密文件不上网,上网文件不涉密”,从源头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三是以“落实”为要,强化管理意识。结合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系统、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审核管理平台,全面核查比对机关事业单位域名、网名是否名实相符,确保网站标识安全。建立全县机构编制信息纸质台账,定期对重要办公及业务数据进行备份保存,提高故障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对实名制系统、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系统、党政网系统的日常监测,定期对硬件设备、网络连接、应用系统进行安全检查维护,坚决杜绝默认口令、弱口令等问题,督促管理人员定期变更用户密码,从源头上消除网络安全隐患、防范网络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