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专题活动 >> 浏览文章

专题活动

市委编办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市委编办始终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服务发展的强劲动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知行合 一,不断开创机构编制工新局面。

  一、做实“三个结合”,促进能力提升。一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微党课视频等平台载体,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订购《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必读书目,制定学习计划,认真自学研讨,交流心得体会;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13次、中心组学习会4次,采取集中学、辅导学、讲授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学习党史、新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二是坚持“党史+业务”相结合,务实举办专题培训。举办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业务培训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邀请省委编办领导作专题业务辅导,市委编办分管同志分别作业务讲授,全市编办系统业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同时,组织开展“两德”精神专题讲座,赴红军长征纪念馆、巴西会议遗址等地开展“重走长征路践行红色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心灵受到触动、灵魂得到洗礼、党性经历锤炼。三是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体验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红军长征纪念馆、巴西会议遗址等地,开展“重走长征路践行红色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专题党课、现场教学、拓展活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汲取历史智慧、赓续精神谱系。经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位党员干部心灵受到触动、灵魂得到洗礼、党性经历锤炼,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新体验、新境界、新提升。

  二、做优“三项活动”,激发党员活力。一是政治生日一起过。围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主题,组织召开党员集体“政治生日”会,全体党员深情唱响国歌,在党旗下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机关支部书记为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现场宣读寄语党员的政治生日赠言。同时,党员同志围绕入党心路历程谈心得体会,回顾自己的入党经历,重温入党初心使命,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党员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经典红歌一起唱。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传统教育相结合,组建机构编制系统合唱队,党员干部用深切的情感、饱满的热情、嘹亮的歌声高唱《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经典曲目,唱出了激情、唱出了力量、唱出了干劲。通过组织此次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传唱红歌中感悟思想伟力、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时代使命,充分展示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激发机构编制系统爱党爱国情怀。三是征文演讲一起比。围绕“学党史、悟初心、心向党”主题,开展专题征文比赛,各县(市、区)委编办、办机关各科(局、中心)积极投稿26篇,党员干部在静心写作中锤炼党性修养,坚定初心使命。同时,举办“永远跟党走、百年铸辉煌、奋进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实际,以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富有感染力的演说,讲述党的励志故事、展现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弘扬正能量、传承新风尚、展现新作为。

  三、做好“三个表率”,服务发展大局。一是争当主动为群众办实事的表率。结合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惠民生、树形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定点帮扶村、双报到社区,采取座谈会、走访慰问、入户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民生需求诉求,切实为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紧盯教育卫生、应急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动态调整编制资源,全力保障民生领域用编需求。聚焦便民服务领域,编制了市本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将市本级400余项行政权力事项和10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四办”清单管理范围,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争当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表率。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市委中心工作,充分运用动态调整、内部挖潜、效益评估等调控手段,全力推动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党委、政府中心大局聚焦。围绕产业培育和项目攻坚,进一步强化市委重大办对全市重大产业、重大项目的指导、协调、督查等职能;围绕对外开放和经济合作,进一步强化市委外联办对外联络、招商引资等职能;围绕经开区快速发展,积极推进园区管理机构升格申报工作,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对经济发展主战场的激励保障作用。三是争当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表率。聚焦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研究出台市级《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在扩权赋能、派驻管理、职能优化等方面制定了17条具体措施,全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全面完成市县两级乡村振兴局调整设置,进一步厘清农办、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工作关系,相应划转职能职责、人员编制,内设机构实现优化设置。聚焦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市县两级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5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共撤销原执法机构45个,锁定和划转了相关领域人员编制。通过细化系列举措,开展全面督导,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有效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