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专题活动 >> 浏览文章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青年女干部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2019年南充市新任女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事业机构编制科  刘珏伶)

 

六月热情激荡盛夏的流火,女性芳华洒落书香的翰林。根据安排,我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市委党校组织的2019年南充市新任女干部培训班的学习。此次培训时长一个月,前三周在市委党校进行集中理论学习,其中深入学习了马列主义经典和党性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史及经验启示以及新发展理念与南充大城崛起,最后一周在西南交大进行乡村振兴异地教学。感谢领导给我这样的学习机会,我倍感珍惜,通过一个月的脱产学习,让我在信仰、信念、信心上受到了深度唤醒,在思想、思维、思路上得到了深刻启迪。

党性学习中,我深深的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的开展。那么什么是初心?我认为,初心,是年少时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热血洒脱,是奋斗时志存高远、只争朝夕的壮志凌云,是内心最初的坚守、最执着的追求。这里,我想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以三种角色为切入点,将近期学习的认识体会汇报如下:

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无愧时代的杰出青年干部

一是心中要有信仰。信仰,是新时代青年干部安身立命之魂。时代正在变迁,理想不可缺失;年华可以老去,信仰之树常青。有了坚定信仰,站位就会更高,眼界就会更宽,心胸就会更广。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不仅要有出众的能力、质朴的品格,更要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让信仰的“钥匙”帮助我们洞悉社会万象、指引正确方向。

二是脚下要有泥土。为民,是新时代青年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我出生在草根、成长在一线,一步一步从基层走到现在。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根在人民、源在百姓,要始终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捧着真心、带着真情,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急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解群众的所忧、所困、所难,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只有这样,成长成才的根须才能深入大地。

三是肩上要有担当。担当,是新时代青年干部安身立命之道。市委朝华书记曾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回望过去,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青年一代必须接续使命、传承荣光;立足当下,“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目标宏大,青年一代必须鼓荡豪情、激荡力量;展望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重任在肩,青年一代必须勇挑重担、勇开新局。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有“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气魄、“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豪情、“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志,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惟其如此,才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韶华。

第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无愧芳华的优秀女性干部

一是勤学善思,做充满智慧的女干部。学习,是成功的基础、智慧的根本、力量的源泉。培训时一位老师讲:一个有感染力、号召力、影响力的女干部,必定是一个勤学习、善思考、有智慧的女干部。对女干部来讲,学习既能够增“才气”、又能够添“秀气”,既能够“修外表”、又能够“塑内形”。作为新时代的女干部,要多一点“墨笔”、少一点“眉笔”,多一点“口才”、少一点“口红”,多一点“书香”、少一点“熏香”,真正让自己秀外慧中、睿智典雅、内外兼修。

 二是敢想敢干,做奋发有为的女干部。巾帼不让须眉,女性顶起“半边天”。自古以来,女性的权益、地位、幸福都是靠自己奋斗打拼而来的。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穆桂英挂帅杀敌,近有秋瑾投身革命、刘胡兰誓死不屈,今有任长霞一心为民、屠呦呦医学报国,她们都是我们女性干部的楷模和标杆。作为新时代的女干部,要弘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美德,培养大方从容、果敢坚毅的气魄,用行动诠释“持家能当贤妻良母、干事能当帅才尖兵”,以此赢得尊重、赢得信赖、赢得地位。

三是修身立德,做身心健康的女干部。很多人认为,女人天生性情温柔、心思细腻,加上现在传统观念、工作生活、心理生理等压力都很大,健康的身心至关重要。作为新时代的女干部,要保持宽容大度、豁达开朗、善解人意的品性,坚守谦虚向上、团结友善、乐于助人的品德,去骄气、戒焦躁、忌矫情,以感恩的心、包容的心、快乐的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将女性的温柔、宽容、细腻融入工作、汇入生活,缔造事业和家庭双馨的精彩人生。

第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无愧组织的机构编制干部

白驹过隙,时光飞逝。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第十个年头,从三尺讲台到公务人员,从乡镇县上到市级机关,我经历了综合文秘、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等多个岗位,其中从事机构编制工作时间最长、感悟最多、感情最深。下一步,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爱岗敬业中开创佳绩,在建功立业中开辟天地,在敬德修业中开拓奋进。

一是在政治上“一心向党、坚定坚决”。编办作为党委工作部门,我们作为机构编制干部,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章程、维护党的权威是准则、是底线、是要求。忠不忠,看行动。我将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忠诚而坦荡、决绝而笃定。

二是在工作上“一马当先、苦干实干”。机构编制工作事关全局、细致繁琐、责任重大。也许,我们只是审核了一个“三定”规定、加挂了一块部门牌子、调配了一个编制名额,但这背后就是一个部门的责任标准,就是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就是服务大局的新晋力量。我将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工作无小事”的责任意识,主动靠前一步、前移一关、做深一层,真正用敬业、专业去成就事业。

三是在作风上“一以贯之、清爽清朗”。机构编制工作政策广、要求多、纪律严。特别是在目前严控机构限额、严守编制总量的大趋势下,机构编制成为了极为稀缺的执政资源,这给我们“严把政策关、标准关、出口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将始终树立规矩意识、守住原则底线、筑牢纪律防线,公正、公平、公开执行好每一条政策、落实好每一项工作,树立清爽清朗、坦诚坦荡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