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市委编办扎实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地方机构改革工作,市委编办提高站位,靠前谋划,有的放矢,确保改革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一是务实谋划布局。以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精神,深刻认识机构改革重大意义,明确改革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政策规定、改革重点,着眼增强改革前瞻性、整体性、协同性,结合实际谋篇布局全市机构改革工作总体安排,提前拟制全市机构改革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精准改革力度,把控工作进度,确保改革蹄疾步稳、压茬推进。

  二是扭住关键环节。建立改革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集中精力研究拟制机构改革方案。紧扣改革涉及的基层治理、科学技术、乡村振兴、数据资源、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以及职能配置、编制配备、人员安置等难点,逐一梳理,分析研判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聚焦民生领域,深入研究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因素,为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夯牢基层基础。紧扣地方机构改革明确的5类43项改革任务,认真研究涉改领域实际情况,理清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准确掌握机构编制现状、人员结构、“三定”规定、历史沿革等情况,摸清目前运行模式和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逐项对照改革方案,分析评估机构撤并组建、人员转隶安置等工作,提前研究机构设置、人员安置方案,不断夯实改革基础。同时,统筹指导县(市、区)机构改革工作,确保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