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省委编办调研组来南调研指导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扩权赋能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4月3日,省委编办副主任简旭东率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我市南部县、阆中市调研指导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扩权赋能等工作。南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王大文,市委编办副主任陶卫祥,南部和阆中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png

  调研组首先深入南部县升水镇实地查看乡镇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便民服务等情况,认真听取南部县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扩权赋能工作情况汇报,与升水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详细询问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简主任强调,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保持工作连续性、稳定性,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做到放权赋权精准化、综合执法规范化、便民服务标准化。

2.png

  随后,调研组来到阆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会上,简主任对我市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对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等作出重点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支队伍管执法”和构建以区县为主的执法体制是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两个大方向,要进一步推动跨部门、跨领域执法改革工作,久久为功,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构建高效运行的执法体制,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在扩权赋能方面,要积极稳妥,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推动权力下放,不搞“一刀切”,不求“大而全”;要聚焦关键领域,动态调整赋权事项,提高赋权事项适用性,要充分考虑基层承接能力,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最后,简主任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并提出指导意见。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