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顺庆区做好“三个下沉”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相关政策和要求,不断理顺管理体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顺庆区积极做好“人、财、权”的下沉,切实增强基层力量,不断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一是管理权限下沉。建立了街道管理体制改革“1+7”制度体系,赋予了街道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应急处置权,以及涉及本区域重大决策、重大规划和重大项目的参与权和建议权等公共管理权限。分两批,按“一类乡镇(街道)一类清单”的原则,下放共149项县级行政权力,基本涵盖了乡镇(街道)急需的违建、森林防火等方面的检查权和处罚权。通过下放管理权限,实现了推动职能部门的资源服务管理在基层聚合。

  二是人员力量下沉。出台了派驻(出)机构人员下沉方案,涉及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村镇建设、畜牧兽医、自然资源等领域,共计264名,并明确了属地管理为主的日常管理模式,改变了原有基层“看不见人”或“看见人却管不了人”的局面。将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下设的18个执法中队全部下沉,实现了乡镇、街道和重点片区综合执法力量全覆盖。出台了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编制池”加强乡镇综合执法力量。

  三是经费考核下沉。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下沉人员的乡镇补贴、30%考核绩效等经费应划尽划至乡镇(街道)。建立健全部门与乡镇(街道)协作配合机制,明确了乡镇(街道)对下沉机构60%的考核权重,赋予了乡镇(街道)对下沉机构日常管理指导、应放尽放事项、“呼叫响应”等方面的考核评价权,实现了对下沉机构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不断促进乡镇(街道)各队伍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