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南部县委编办“三点发力”积极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按照省市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标准化建设试点的部署要求,南部县委编办善谋善为、顺势力行,通过高位推动、理顺职责、统筹配置“三点发力”,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

  一、高位谋划,在协同推动上发力

  一是明确改革目标。认真组织学习省《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准确把握改革要求,明确以构建职责明确、权责一致、行为规范、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体系为目标。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将省《实施意见》在县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应急管理局,负责试点工作的指导与协调,确保改革工作精准落实。三是科学拟制方案。积极与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沟通协商,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对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职责整合划转、机构组建、人员编制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11项重点任务和21项标准化建设装备配备清单。

  二、优化整合,在理顺职责上发力

  一是整合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在原有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二是明确应急管理综合执法体制。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主要行使职责范围内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权限,依法赋予乡镇(街道)、经开区必要的监管执法权限,强化基层属地管理。三是梳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联动县司法局、县应急管理局,全面梳理涉及安全监管、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法律中规定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

  三、统筹配置,在盘活资源上发力

  一是科学设置机构。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组建南部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县应急管理局的名义统一执法,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执法大队大队长。二是优化编制资源。按照“编随事走”的原则,从相关职能部门相应划转锁定执法编制,明确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中队的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和管理范围。三是健全应急执法机制。厘清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与各相关单位日常监管的职责分工,建立执法队伍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积极探索执法赋权,依法合理下放执法事项和下沉执法力量,构建全县协同高效、系统集成的应急管理行政监管执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