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顺庆区公布县乡两级权责清单和乡镇(街道)属地事项责任清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按照省市“放管服”改革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部署要求,为切实推动区县乡两级行政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明晰县乡两级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今年5月,该区分批次启动了县乡两级权责清单和乡镇(街道)属地事项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一是实地调研摸需求。成立专项调研组,对部分区级部门和7个乡镇开展实地调研,主要了解单位权责清单落实情况、听取对权责清单制定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乡镇反馈的在城镇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权责不对等和属地责任事项不规范运行等情况,及时向上反馈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二是统筹推进抓调整。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立改释废”和职能职责调整等情况,依据省市县行权清单指导目录、乡镇(街道)赋权指导目录、乡镇(街道)法定行权指导目录和属地事项责任清单指导目录,统筹调整县乡两级权责清单和乡镇(街道)属地事项责任清单,确保权力责任一一对应,部分县级权力和下放权力一一对应,力促县乡权责规范、全面、无遗漏。

  三是规范运行强监管。要求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及时更新本部门政务一体化平台信息,确保公布权力和平台权力完全一致,进一步明确了权责清单调整程序,规范了乡镇(街道)属地事项范围。建立健全了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检查、协调指导、情况互通、人员培训、跟踪评估等工作配套机制,确保县乡两级依法履职、照单履职。

  新调整公布的权责清单和属地事项责任清单,涉及34个区级部门5290项行政权力,118项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44项县级行政权力下放乡镇。110项属地事项中,需要乡镇履行主体责任的共63项、配合责任的共47项,需要街道履行主体责任的共42项、配合责任的共2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