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营山县委编办“三举并促”理顺乡镇职责边界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为扎实做好党政群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营山县委编办以“县乡两级机构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扩权赋能减负工作、派驻下沉执法权限”等重点为抓手,“三举并促”致力于理顺县乡权责关系,明晰乡镇职能职责。

  一是重拟权责清单。联合县司法局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多次征求乡镇(街道)意见,重新编制了《营山县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责任清单(2021年本)》,并指导乡镇照单履职,加大对权责清单执行和公示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纳入依法行政绩效目标考核内容。

  二是新制赋权清单。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根据省市指导目录出台了《营山县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责任清单(2021年本)》,将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40项权限赋予乡镇,其中涉及住建、农业农村、民政、生态环境、水务、自然资源和规划、文广旅(文物)、应急管理、市监、体育等多项领域。

  三是再建属地清单。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属地事项责任清单和职责准入制度,严格把好职责准入关口,切实明确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再次编制了《营山县乡镇(街道)属地事项责任清单(2021年本)》,共计109项,其中乡镇赋予主体责任事项共计64项,县级部门赋予主体责任事项45项。进一步明确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县级部门之间、县乡之间在乡村振兴、耕地保护、乡村规划、农村宅基地管理等方面的牵头责任和配合责任。

  “三张清单”的拟定,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助推乡镇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进一步向乡镇扩权赋能,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努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下一步完善乡镇权责一致的职能体系、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