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阆中市委编办坚持“三个导向” 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为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阆中市委编办根据中省市事业单位改革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厘清职责为抓手,以优化结构为重点,坚持“三个导向”,持续优化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资源配置,有力地推动了事业单位改革纵深发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实现“职能优化”。针对事业单位“总体量大,结构不合理”“功能定位不清”等突出问题,编办加强事业单位调研评估,加大事业单位结构调整力度。优化整合、精简撤销一批机构规模较小、工作任务饱和度不高、职责任务弱化、职责相同相近的事业单位,压缩事业单位总量。积极主动向上级汇报衔接,争取设置一定规格和级别的事业单位,如管委会、国资中心等部门,为重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二是坚持效率导向,逐步实现“资源优化”。针对部分事业单位运行效率不高,编制资源利用率较低的问题,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采取挖潜创新、盘活资源的方式,对全市事业机构编制进行系统梳理,结合事业单位结构调整,将精简收回的事业编制资源向职能强化、任务繁重、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倾斜,推进机构编制资源科学均衡配置。

  三是坚持民生导向,逐步实现“服务优化”。突出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提升事业单位服务人民群众能力,不断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地理特征、乡村振兴、全面三孩政策实施等因素,进一步调整优化机构编制资源,加强城乡资源统筹利用。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下,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灵活运用现有规则,在增加编制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制度创新,加大基本医疗、公共文化服务、乡镇便民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用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