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蓬安县委编办“三管齐下” 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为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蓬安编办聚焦重点任务抓推进,对标发展需求抓改革,三项重点工作有力推进。

  一、着力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在职责体系上,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原则,切实理顺党委政府职责分工,构建新型“条块关系”,突出乡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确保机构改革的“物理变化”产生“化学反应”。在机构设置上,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精简整合各类机构,赋予一类乡镇在限额内自主设置机构的决定权,实现特色机构服务特色发展;在重点乡镇增设“片区应急救援队”,探索乡镇“一支力量管应急”。在编制配置上,坚持“分类管理、优化结构”原则,建立“基本编制+周转编制”保障体系,按照“3+X”模式科学核定行政、事业编制,在总量内差异配置重点乡镇领导职数,切实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确保“后半篇”文章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

  二、深入推进派驻(出)机构下沉管理。在制度建设上,制定印发《派驻(出)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细化6个方面内容23项具体措施,聚焦重点难点、强化制度保障,确保下沉有依托、管理有办法。在组织实施上,制定印发《派驻(出)机构下沉管理实施方案》,明确7项重点任务20余个责任单位,紧扣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改革有力推进。在工作机制上,建立派驻(出)机构管理联席协调机制,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协调联动,切实推动派驻(出)机构全面有效下沉。

  三、积极推动“县管校聘”改革。在教育布局上,撤并5所中小学校,盘活用好优势教育资源,实现“机构调减、布局调优、成本降低、效能提高”的改革目标。在编制管理上,重新核定全县教职工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局管校用”,推动进人用编制度创新,促进教师队伍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在配套保障上,探索建立组织、编办、人社、财政、教育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完善教师准入、招聘、退出机制,赋予教育部门选人用人自主权,改革稳妥有序、积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