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嘉陵区委编办积极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为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嘉陵区委编办严格按照相关部署要求,坚持统筹谋划、聚焦重点、精心实施,积极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人员力量更加充实。坚持把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和乡镇改革有机统一起来,强化乡镇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实现乡镇党建办公室全覆盖。乡镇结合主体功能定位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在规定限额内统筹优化和综合设置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为乡镇乡村振兴、社会事务、应急管理等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二是强化使用效益,编制核定更加科学。充分发挥编制使用效益,坚持“不精简收回乡镇编制”的原则,以乡镇人口数量、幅员面积、财政收入3个主要指标和村居数量、场镇面积、产业发展优势等附加指标科学核定人员编制,同时在部分乡镇探索建立乡镇科级领导职数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和统筹调配机制,着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益。

  三是强化扩权赋能,便民服务更加高效。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点多面广、直接面向人民群众、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不断完善乡镇为民服务功能。优化乡镇各类机构职责关系,实现权责清单、属地事项责任清单与乡镇主要职责、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的有机衔接。全面拓展清单应用形式和应用范围,充分发挥清单基础性作用,将清单贯穿乡镇工作始终,作为乡镇履职尽责、绩效考核、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

  四是强化统筹协调,运行机制更加顺畅。强化乡镇对辖区工作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建立统一指挥统筹工作机制和行政执法协调协作机制。推动派驻机构全面下沉,除党中央明确要求可在乡镇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区级职能部门设在乡镇的机构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