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仪陇县委编办三措并举谋划好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开篇布局”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按照省、市、县委关于做好乡镇区划和乡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安排,仪陇县委编办及早谋划,主动作为,通过“调”“学”“研”三项举措,积极推进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

  一、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

  3月中旬,仪陇县委编办在全县36个乡镇选择了10个具有代表性的乡镇,深入细致的开展了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专题调研。听取了各乡镇关于乡镇权能怎么配、派驻机构怎么管、编制怎么调、综合执法怎么改、机构编制“扁平化”管理怎么做等五个方面的意见及建议。调研组在全面、客观地了解和掌握乡镇机构编制运行情况的基础上,结合省两改组关于《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要求,形成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为做好两个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奠定了基础。

  二、实地考察学习,汲取成功经验

  近年来,平武县、夹江县等地通过大胆实践、科学运用,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探索获取了较为成功的工作经验。为学习借鉴两地在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全面推进我县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仪陇县委编办组成了由县委编办副主任何跃同志带队的考察学习小组到平武、夹江等地考察学习。考察学习小组深入两地乡镇,了解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改革及运行情况,与两地编办就“1155”借用人员编制管理模式、“6211”编制系数法等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法进行了交流学习。考察小组对考察学习的内容归纳整理形成了学习交流报告,以作为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改革方面的参考资料。

  三、细研省市精神,编写工作方案

  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结合《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指导意见》和省“两改办”《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精神,参考《南充市关于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形成了《仪陇县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初稿。《工作方案》紧扣乡镇在两项改革后机构编制管理和运行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着重在乡镇扩权赋能、派驻机构管理、优化编制配置、基层执法改革、“扁平化”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工作方案》严格执行省市相关规定,在政策尺度上统一原则、统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