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南部县全力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机制,南部县全力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

  一、规范机构设置。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规范森林防灭火工作机构设置,在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林业局)设置安全防火管理股,在县应急管理局设置应急救援股、火灾防控管理股,在县公安局设立森林公安警察大队,在乡镇统一设置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二、完善职责体系。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救结合、高度协同的要求,在部门“三定”规定中对森林防灭火相关职责分工进行了细化明确,同步印发《南部县应急管理职责体系有关事权划分意见》《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县应急物资储备职责的通知》《南部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工作规则》。

  三、加强力量建设。核定县森林防灭火专项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领导职数1名;出文为应急管理局明确兼职副局长3名,分别由自然资源规划局分管地质灾害防治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副局长、水务局分管防汛抗旱工作的副局长兼任;设立县应急指挥中心,用于加强地方救援队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力量。

  四、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印发《南部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切实履行乡镇(街道)森林防火工作职责的通知》《南部县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全力推动森林防灭火党政责任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