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阆中市突出“四个到位”高质量完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改革责任落实到位。阆中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涉及单位多、情况复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革工作,经过深入研究,2018年出台了《阆中市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成立了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事改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机构编制部门综合协调,涉改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全力配合的改革工作体系,加强了统筹、细化了分工、明确了责任、形成了合力。

  二、深入调查研究,确保改革措施精准到位。我办积极主动作为,吃透把准改革精神,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与涉改部门进行沟通衔接,对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开展全方位摸底调研,全面了解涉改单位的资产债务、运转情况、经营能力、人员编制等情况,通过多次调研会、协调会、汇报会,最终确定我市3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因竞争能力弱、无法推向市场而全部采取撤销机构的方式进行改革。

  三、力求合理稳妥,确保涉改人员安置到位。一是加大政策宣讲。及时向涉改部门传达中、省关于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讲清改革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革目标,讲透改革方式、资产处置、人员安置等核心政策。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各涉改单位及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改革要求和编办指导,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与职工交流沟通、征求意见、赢得支持。三是稳妥合理安置。会同组织、人社部门,结合原工作单位性质和个人工作特长,将人员统筹安置到工作性质相近的单位,确保岗人结合、人尽其才,财政部门会同主管部门及时做好人员的工资转接手续。

  四、坚持依法依规,确保改革流程规范到位。一是严格审批程序。涉改单位主管部门提交方案由编办按照文件精神严格把关核实,按程序提交财政、人社等部门审核,经阆中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报市委主要领导审签同意实施。二是紧扣时间节点。严格按照改革工作完成的总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锁定人员资产、冻结账户、办理清算、社会公示等各环节紧密衔接、有序推进。三是规范注销流程。主管部门牵头成立资产清算组织,按期登报公开发行拟注销事业单位公告;有序开展机构撤销、人员分流安置、资产清算移交和涉改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等工作,确保了整个改革过程平稳,程序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