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陈忠义率队赴南部县就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进行专题调研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8月24日至28日,省委编办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忠义率调研组深入南部县,调研指导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工作。中共南充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希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王大文,中共南部县委书记黄波等市县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由省委编办、省司法厅、省交通厅等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分成4个小组,对南部县38个乡镇开展了全覆盖调研。各调研小组实地走访了乡镇工作机构、部分县级部门驻乡镇机构,听取了乡镇党政负责人、乡镇办(所、中心)负责人、部分派驻乡镇机构负责人等情况介绍,并就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涉及的机构编制相关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县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专题汇报,南部县相关行业部门作了发言。在听取大家汇报后,陈忠义指出,南部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乡村变化翻天覆地,“两项改革”机构编制保障坚强有力,乡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满怀,为此次调研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对于下步工作,陈忠义要求,一要坚持扩权赋能,进一步明确权责清单,把乡镇迫切需要的县级行政管理权限依法下放、有序下放。二要优化编制配置,探索乡镇编制核定标准,进一步盘活用好县、乡编制资源。三要逐步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积极稳妥下放乡镇执法权,采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执法效能,推进乡镇依法行政。

  期间,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南部经济开发区,就优化园区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