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阆中市多措并举全力构建应急管理新体系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机构改革以来,阆中市围绕构建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聚力推进机构、职能、机制、救援保障等多态融合,着力破解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壁垒,推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应急管理体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四川省应急委员会的通知》下发后,阆中市立即出台相对应的调整文件,建立完善了“1+17”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1”就是应急委员会,由市政府市长担任应急委主任、负责常务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副主任,在市应急管理局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17”就是在应急委下设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防汛抗旱等17个专项应急指挥部,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负责,承担对应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防范、应急处置等工作。

  二是保障机构编制。将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民政局的救灾职责以及相关机构的地质灾害防治、水旱灾害防治、森林防火、震灾应急救援等相关职责整合,组建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根据职责调整情况,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从政府办、民政局等部门划转5名行政人员编制到应急管理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时,在全市28个乡镇(街道)设置应急管理办公室,明确了应急管理属地管理职责。机构改革后,市应急管理局设置应急执法、服务事业单位2个,配备事业编制21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单独设置森林防火工作股。

  三是厘清职责分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我市重新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阆中市机关事业单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明确了44个部门(单位)在应急管理方面的职责分工;同时,我办还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务局关于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火、防汛抗旱职责分工和协调配合机制,量化细化固化应急管理的职能职责,厘清涉灾部门职责边界,逐步形成“统分”结合的应急管理合力。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原则,不断健全市、市级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三级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分行业、分领域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督促各乡镇、街道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和火灾扑救演练,切实提高科学快速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完善我市应急监测、预测、预报、预警体系,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领导带班、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确保遇到紧急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