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发展活力 推动全市产业园区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南充市在推进产业园区发展中,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出台了《加快产业园区党的建设推动产业园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1+4”系列文件,为全市园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一是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合理选择与园区定位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管理模式,除南充经开区实行渐进式“集中管理”模式,全市其余产业园区均实行“分散管理”或“依托主管部门管理”模式。理顺园区内外条块关系,明晰职责边界。进一步明晰了园区党工委与管委会的职责分工,界定了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与当地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职责边界,明晰了管委会与政府工作部门、部门派驻机构间的权责划分,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实行“集中管理”模式的园区,政府各主管部门依法依规采取委托等方式给园区充分授权;其他管理模式的园区,园区聚焦发展主业主责,社会事务、公共服务、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均交由属地党委政府负责。赋予园区相对独立的财政管理权限,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财政管理制度。凡园区管理机构经报批为正副处级且由县(市、区)管理调整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后,除干部任免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调整外,其余有关管理体制不作改变。

二是激发园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推行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分设,党工委书记由县(市、区)委相关常委兼任。推行园区所在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兼职。赋予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所在乡镇(街道)、相关部门以及派驻机构人员在目标考评、年度考核和人事任免方面一定的建议权,党委、政府部门设在园区的派驻机构,其主要负责人的任免事先书面征求党工委(管委会)意见,健全“有责有权、责权统一”的领导体制。

三是创新园区开发建设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因地制宜确定园区开发模式。完善“管委会+公司”开发模式,推进现有开发平台市场化改造。探索园区合作开发模式,采取就近整合、异地联建、管理输出等方式,健全合作共建责任机制和财税等利益共享分配机制,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实现“园园合作、品牌联动”。创新平台公司融资方式,采取“股份制”“企业开发”“合作开发”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园区建设和运营。鼓励市级国有融资平台参股园区融资平台,提升园区融资能力。设立园区发展基金,采取楼宇厂房定制化开发、不动产作价入股等方式引进培育新兴产业,推进产业集群集约发展。探索制订“僵尸企业”退出机制和低效园区撤并办法,优化资源配置。

四是创新园区用人机制。打破身份、级别、地域限制,把优秀专业管理人才和领导人才选派到园区管理岗位,鼓励政府职能部门专业干部、海外高层次人才、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中央和省、市属企业经营管理者到园区任职、挂职或兼职。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开展扩大用人自主权试点,在园区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实行人员竞聘上岗制度,试行项目管理职业经理人和身份冻结、档案封存制度,推行符合不同职业岗位特点的薪酬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根据园区单位性质和岗位特点实施分类管理,拓展不同性质单位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努力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人员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