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巧做“加减乘除法”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工作屡获群众“点赞”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自去年以来,我市立足不动产登记管理实际,巧做“加减乘除法”,整合登记职责、统一机构设置、优化办事流程、建立信息平台。今年4月,实现全市首本《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顺利颁发,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信息平台实现“四统一”,权责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基本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工作屡获群众“点赞”和好评。

一、整合职责做好“加法”,一站登记服务清除“碎片登记”。改革前,房屋、林地等不动产一直由国土、住建、林业等不同的主管部门实行分散式、碎片化登记。由于管理部门不相同、登记管理不统一、信息资源不对称,经常导致权利归属不明、登记错误率高,甚至被不法分子利用而给人民群众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我市严格按照“权责统一、边界清晰”原则,将原分散在国土、住建、农牧、林业等部门的土地、房屋、林地等不动产登记职责全部整合划入国土部门。并重点对职责边界进行了明确和划分,明确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继续由原主管部门承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登记予以五年过渡期。整合工作职能、明晰职责边界,变多部门管理为一站式服务,彻底清除分散式、碎片化登记。

二、精简机构做好“减法”,集中统一登记不再“跑冤枉路”。在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过程中,我们严格遵守“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按照“撤一建一”的方式整合新设机构。在市、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设立事业单位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乡镇(街道)基层国土资源所加挂不动产登记所牌子,明确不动产登记接件、初审等工作职责。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由一个部门承担,全市共整合减少相关办事机构15个。按照“编制随职能划转,人员随编制划转”的原则,我们将原住建、林业、农牧等相关职能部门从事不动产登记管理的工作能手、业务骨干连人带编划转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确保整个登记工作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切实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不再让群众跑冤枉路、受冤枉气。

    三、优化流程做好“乘法”,提升服务效率屡获“群众点赞”。各县(市、区)还结合工作实际,统一对登记窗口、办事流程进行了优化再造在法定办结时间上尽量缩短办理时限,做到查询、查封、注销等登记即时办结,抵押登记3天办结;对40余种不同类别的登记,需提交的资料和相关要求实行一次性告知;设立电子查询系统,方便群众实时查询、了解登记进展和相关政策;邀请住房、税务、银行、司法等部门入驻登记大厅,实现交易、纳税、登记“一条龙”服务。仪陇、阆中等县(市、区)还通过外出学习考察、业务骨干现场演练等方式组织窗口工作人员系统学习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实地踏勘等登记业务和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西充县还针对重点项目,实行专人督办、上门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西充县房地产协会等3家企事业单位特地为登记中心送去锦旗和慰问信,以示感谢。

         四、搭建平台做好“除法”,数据互通共享攻克“信息孤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各地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制度宣传、政策解读、咨询服务等活动,让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及时建立了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国土、住建、农牧、林业等部门通过系统交换接口、数据抄送等方式,实现土地、房屋、林地、水域、滩涂等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的互通共享,方便社会依法查询消除了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信息孤岛”,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信息早知晓”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