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公示公告 >> 浏览文章

公示公告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2日至5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办开展了集中巡察。2020年12月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3大方面18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整体工作推进情况

  我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对待巡察反馈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整改工作责任。一是全盘认领问题。在反馈巡察意见后,主要负责人代表市委编办郑重表态,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全盘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并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深入剖析根源。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分析、追根溯源,从思想上找差距、从主观上找原因、从工作上找短板,深入剖析了班子和个人在理论学习、党性锤炼、责任担当等方面的症结,为扎实推进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奠定基础。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委编办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局、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高位推进、层层落实的整改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

  (二)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分工抓实问题整改。一是制定整改方案。研究制定《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委编办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照反馈的3方面、18类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了55条整改措施,并逐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二是扎实推进整改。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主任办公会、干部职工会,集中学习中省市巡察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整改工作,并督促责任领导、责任人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三是严明工作纪律。为确保整改实效,主要领导分别与全体干部职工、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开展了谈心谈话,分管领导分别与分管科室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进一步明确“即知即改、限时整改、完成销号、建立长效”的工作要求,切实把解决个性问题和整治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突出问题整改和推动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推进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三)强化统筹协调,确保整改实效落地生根。一是带头带领抓整改。领导班子坚持从自身改起,迅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严肃自评互评、明确整改方向、扎实推进整改。明确要求借用人员与单位职工同时改,编内人员与编外人员同步改,带动形成全员参与、积极整改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力督导抓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及时对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效,对整改迟缓或不予整改的进行问责处理。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与干部年终评先评优挂钩,对整改不力甚至推诿扯皮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问责追责。三是建章立制抓整改。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目前,已建立完善《保密工作责任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维修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机关内部建设更加规范、运转更加高效。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我办聚焦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21年3月3日,共开展学习教育25次,建立、修订和完善机关管理制度20个,对21人进行提醒谈话,对7人进行批评教育,全面完成了阶段性整改工作。

  (一)认真整改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结合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学习讨论不深,学以致用不够,部分干部对谈话抽问党的十九大涉及‘机构编制工作重要内容’不知晓或回答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专题学习。认真学习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论断,组织中心组学习会3次、主任办公会2次、干部职工会3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1次、邀请专家授课1次,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等,做到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扎实开展学习活动。①2021年1月6日,围绕党建、机构编制理论、机构编制业务等主题,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开展了机关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②1月29日,一科、监督检查科负责人分别围绕《“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业务水平。

  2.关于“开展党性教育‘重学轻做’。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存在重‘规定动作’轻党性锤炼、重面上学习轻融贯实践的情况;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不按年度计划落实、以职工学习会议代替中心组学习的现象;谈话和查阅资料反映出单位抓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引领不够,宗旨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典型教育开展较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党建知识竞赛,充分调动了全办党员干部学习党建知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干部对党章和相关党内法规的理解,有效地激励党员干部筑牢初心、知行合一,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①研究制定了2021年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重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②分别于2020年12月16日、2021年1月28日、2021年2月7日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了中心组学习。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020年班子成员各完成了1个课题调研。

  三是积极抓好党员干部思想引领。①2020年12月25日,分管副主任以“做合格的机构编制人”为题,为全办干部职工讲专题党课。②组织中心组学习会3次、主任办公会2次、干部职工会5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1次、邀请专家授课1次,通过集中学习、通报纪委监委《案情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的形式,对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开展了创新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够有力。领导班子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不够,近年未专题研究、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没有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全面,如《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出台后未及时组织专题学习”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①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年汇报制度,2020年12月15日,向市委专题报告了全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2020年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二是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①持续加强意识形态方面学习教育引导,对于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做到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第一时间专题研究、第一时间推动落实,切实筑牢意识形态防线。②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集中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并分析了当前形式、剖析了存在问题、明确了下步打算。

  4.关于“学习贯彻重要法规不到位。2019年8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颁布后,市委编办未及时认真组织单位、系统学习,谈话抽问该《条例》主要内容近半数干部回答不全或不知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了机关学习制度。2021年1月,出台了《机关学习制度》,对中心组学习、业务学习、党课学习、自学进行了明确,并要求重要法规颁布后,及时召开干部职工会进行传达学习;其中涉及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法规,第一时间以文件、会议等形式进行学习贯彻。

  二是积极组织学习培训。①进一步丰富学习活动形式,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重要法规,确保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②《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等机构编制重要法规出台后,第一时间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进行传达学习,并对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的学习培训作出了安排。

  5.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充分。谈话和查阅资料反映出市委编办在履行职能职责上存在按部就班、创新举措不足,在用好用活编制政策的主动作为上不够,内设个别科室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不到位,相关业务审核把关不严。工作缺乏深度研究和对策。在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中,对特殊群体或干部职工提出的难题缺乏深度研究并提出对策措施,导致后期出现市城管局、市文化执法支队、市运管局等信访、闹访。内设监督检查科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不到位。对巡察和审计发现的市级部门擅设机构、超配中层领导干部等问题监督检查不到位,且后续督促整改不严。相关审核把关不严。对一些机关单位呈报的编制职能职责宽泛、权责不够明晰的问题和监管的事业单位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年度报告公示、中文域名注册、网站标识审核等方面审核把关和动态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持续提升业务能力。深入研究业务知识、切实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不断增强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决心和能力,做到用创新理念破解体制机制难点堵点、创新方式补齐机构编制保障服务短板不足、创新模式引领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认真开展提醒谈话。2020年12月16日,办主要领导分别对体改科、一科、二科、三科、督查科、事登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其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

  三是深入开展总结反思。目前,市城管局、市文化执法支队、市运管局等单位出现的信访、闹访问题已得到化解,我办已责令相关科室举一反三、认真总结,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出现。

  四是全面整治违规问题。对于市卫健委下属中心血站、信息中心违规增设科室,南充精卫中心超设机构、多配中层领导干部和市运管局自行增设机构等问题,我办及时安排专人、强力督促整改,相关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

  五是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对各县(市、区)党政群机关空缺编制使用计划批复落实情况、超审批权限擅自设立党政群机关领导职数等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督查,发现部分县(市、区)存在超编进人、未获批用编等违规问题,目前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办将继续加强对相关县(市、区)的工作督促,推动督查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六是严格进行审核把关。督促事登局等相关科室,在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年度报告公示、中文域名注册等工作的审核把关和动态管理上,坚持从严管理、从严审核、从严把关。

  6.关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行动迟缓,存在‘等、看、稳’思想。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存在‘等、看、稳’思想,不求走在先、甘于居中游,创新精神不足,造成一些工作被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及时组织学习、通报工作进度等方式,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落地落实。

  二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和专题研究。《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等机构编制重要法规出台后,第一时间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进行传达学习,并对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的学习培训作出了安排。召开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了省委编办和市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全办干部职工持续增强工作积极性和创新精神。

  三是积极主动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在推进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街道管理体制调整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时,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相关改革工作得到平稳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四是积极培育创新思维。通过思想教育和谈心谈话的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彻底摒除陈旧僵化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意识,从管理体制、机构设置、职能转变、编制调整等方面加大思考研究力度,为解决问题、服务发展提供参考。

  7.关于“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有差距。领导班子偏重于研究机构编制设置方面的业务工作,对单位内部‘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较少。领导班子研究重大事项存在偏颇,一些非‘三重一大’事项上会研究,存在‘过会’走形式的现象,听取意见不够充分,班子成员敞开思想议工作、放心大胆提意见的氛围还不够,发挥集体智慧、集思广益欠缺,有时存在会前准备不充分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对上会议题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规定,单位内部“三重一大”事项坚决纳入主任办公会研究。加大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稳定、机构编制业务等事项研究频率,杜绝主题党日活动等非“三重一大”事项上会研究的情况发生。

  二是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会前,对拟上会议题进行充分论证、准备,将拟上会事项提前印发参会人员进行充分研究、酝酿。召开了10次主任办公会,认真研究“三重一大”相关事项,会上,班子成员放心大胆提意见,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度,营造了敞开思想议工作、放心大胆提意见的浓厚氛围。

  8.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差异较大。谈话反映2013年以来有的班子成员缺乏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存在好人主义思想,编制使用控制不严;有的班子成员工作作风不够深入,对分管领域工作缺乏研究,开拓不足,创新较少,督查督办不力;有的班子成员不重视、不支持党建工作,致使单位组织生活和学习制度坚持不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持续强化学习提升。认真组织中心组学习会3次、主任办公会2次、干部职工会3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1次、邀请专家授课1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从严治党论述摘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最新理论和业务知识,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提升了履职能力。

  二是扎实加强教育引导。通过谈心谈话、专题学习等方式,教育引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积极支持党建工作。

  三是全面强化作风建设。围绕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担当、履职能力等方面,通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等方式,持续强化工作作风、增强进取意识。

  (二)认真整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9.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工作中有所表现。机关衙门思想较重,主动下沉服务意识不够,涉及编制工作与部门之间缺少沟通,一些重要部署安排事前调研不深,造成后期工作被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思想教育。①在2020年的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聚焦作风建设、服务意识等方面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②2021年1月27日,办主要领导以作风建设为主题,对全办干部职工进行了集体谈心谈话,推动了机关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2020年10月,集中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达到了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目的。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2021年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的主要目标、整治重点、实施步骤,并提出了整治的相关要求,着力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10.关于“廉政风险意识较弱。领导班子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思想认识不够充分,认为单位是‘清水衙门’,没有廉政风险,更没有意识到有失职渎职风险。未实施风险点排查,查阅资料反映出单位无风险点、风险等级等清单和任务分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廉政风险教育。认真组织中心组学习会3次、干部职工会4次、主任办公会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1次,集中学习了中省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观看了《四川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提升了全办干部职工廉政风险意识。

  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关口前移,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7个,并逐一完善了防控措施。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明确了廉政风险等级评估标准及监管责任说明,全体干部职工均签订了廉政承诺书。

  11.关于“落实纪检监督责任不到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单位内部纪检监察工作不够有力,对重点人员、重点时节、重点领域开展警示提醒不够,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教育。认真组织中心组学习会3次、主任办公会1次、干部职工会4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1次,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会议文件精神,并组织观看了《四川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切实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震慑力。

  二是扎实开展警示提醒。不定期对廉政风险点较多的科室负责人、涉及改革和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通过干部职工会、个别谈心谈话、集体谈心谈话等方式,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强力监督,在元旦春节等重点时节,采用干部职工会、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警示提醒,进一步筑牢防腐思想防线。

  三是全面强化监督检查。2021年2月2日,专题研究了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该项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了纪检监察责任。

  12.关于“存在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抽查反映出,存在违规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医保金、电话费和交通费,无依据发放洗车费、停车费、里程补贴和行车补贴,无依据给临聘人员发放奖金,无依据发放值班费用,违规购买高档茶叶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强化问题整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建立台账全面整改,补缴了应由个人承担的医保金;清退了无依据发放的停车费;对于违规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电话费和交通费,无依据发放洗车费、里程补贴和行车补贴,无依据给临聘人员发放奖金,无依据发放值班费用,违规购买高档茶叶等问题,均对相关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责令写出了书面说明。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规章制度,坚持每半年开展1次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营造高压震慑氛围。

  13.关于“存在系列违反财经政策、法规、制度的问题。抽查发现,单位在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管理粗放,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财务核算记账不规范,落实相关问题整改不到位。一是差旅费审核把关不严,存在重复报销,超标准报销,事由不清、附件不齐报销;二是公务用车管理不严,存在油耗虚高涉嫌虚报,维修不合规、手续不全,报销账目不清、账票不符等问题;三是公务接待费用报销不规范;四是培训费、会议费报销不规范、要件不齐;五是办公费用报销不规范;六是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格,物品、现金管理粗放;七是账务核算记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清退相关费用。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全面清退了重复报销的差旅费和超标准报销的交通补贴。

  二是认真做好核实说明。①对于超标准报销生活补助和公杂费问题,经认真核查,生活补助均严格按标准进行报销,工杂费报销时间均在《关于节约相关制度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南财行〔2016〕3号)之前,严格按照《南充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南财行〔2014〕4号)规定进行报销,相关情况已作出书面说明。②对于附件不齐报销差旅费问题,经认真核查,找到了差旅费报销相关住宿发票、公务卡刷卡POS单等附件资料,相关情况已作出书面说明。③对于长期报销加班餐费用问题,经认真核查,2018年12月底,我办已对违规报销的加班餐费用进行了清理整改,并向市纪委、市财政局作了专项报告。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于事由不清报销差旅费,公务用车油耗虚高、涉嫌虚报,账目不清、账票不符,维修不合规、手续不全,公务接待费用报销不规范,培训费、会议费报销不规范、要件不齐,办公费用报销不规范,报销凭证事票不符,报账未附合同、村料及验收清单等要件,慰问品、慰问金管理粗放,账务核算记账不规范等问题,经认真核实情况后,对审核人员、经办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认真作出书面说明,并健全完善了公务用车维修管理、接待管理、经费报销、账务核算记账相关制度。

  (三)认真整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4.关于“压紧压实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领导班子在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上责任不清、任务不明。单位主要领导落实‘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不够到位。机关党建工作、内部纪检工作由非班子成员分管负责。主任办公会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都停留在会上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和要求、通报有关违纪违规案件的层面,没有结合单位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强化思想教育。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等方式,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了全面从严治党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正确认识、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二是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全面理清、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主要领导严格落实“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制度。2020年1月,报市委同意后印发了《关于调整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了分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的班子成员,以及分管领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职责。

  三是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020年12月25日,召开了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2021年2月2日,召开了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除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和要求外,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和分管领域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

  15.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存在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不够好,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走过场,不重视发展党员工作等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谈成绩多、剖析问题不够深入;落实支部组织生活会不够好,个别年度没有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主题不聚焦;民主评议党员程序不规范。会议记录不规范、记录要素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2021年1月20日—2月5日,组织机关支部、综合科相关工作人员,对2018年支部换届选举、2010年以来“三会一课”等党建资料进行清理完善。

  二是持续强化学习教育。①召开支部会议2次,组织学习了《党章》《南充市机关党组织工作标准化手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规定。②2020年12月25日,分管副主任以“做合格的机构编制人”为题,为全办干部职工讲了专题党课。

  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紧紧围绕政治思想、党风廉政、工作生活等方面,办主要领导对其他班子成员、科长,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

  四是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2020年12月29日,聚焦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主题,严格按程序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五是积极抓好发展党员工作。2021年1月5日,机关支部书记对未入党同志开展了谈心谈话,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六是扎实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分别于2020年12月11日和2021年2月5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年度民主生活会对上年度问题整改进行对照检查。两次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均深入剖析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谈问题、不谈成绩,真正突出了斗争精神,做到了“红脸出汗”。

  七是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做好结对帮扶,2021年1月25日,分管副主任带队到蓬安县新园乡渔房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2月2日和2月4日,组织党员干部分别前往双报到社区和对口帮扶村开展“新村送温暖活动”。

  八是提高会议记录质量。2021年2月8日,在干部职工会上,分管领导对会议记录工作和记录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要求严格落实重要会议记录有关制度规定,扎实推动会议记录更加规范、要素更加齐全、要点更加清晰。

  16.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个别中干长期未轮岗交流,人文关怀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着力强化教育引导。对相关干部人事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督促进行学习提升,确保其业务更加熟练、把关更加严格。

  二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提升了干部职工,特别是干部人事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推动了选人用人更加规范、过程更加严谨。2020年12月,开展中层干部调整补充和职级晋升,提拔中层干部4名、晋升2名干部职级,均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有关规定。

  三是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对长期未轮岗交流的干部,进行轮岗交流。

  四是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①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干部进行了沟通交流,及时关心其心理状态、生活状况等,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②结合办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实际,于2020年2月、9月、12月三次启动职级晋升工作,11名单位管理干部职级得到晋升;2020年12月启动中层干部调整补充,3名干部提拔为科(局)长,1名干部提拔为副科长。

  17.关于“对巡视反馈有关编制问题整改不够有力。虽然对2014年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机构编制管理突出问题(机构管理不够规范、违规核定领导职数、领导职数高配较多、存在混岗超编现象)开展了集中整改,但在2017年向省委编办上报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自查报告中,全市各类机构超编、擅设机构、超核领导职数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2021年1月27日,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四川省委巡视工作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压实了整改责任。

  二是积极推进问题整改。对于2017年向省委编办上报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自查报告中,涉及的机构超编、擅设机构、超核领导职数等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相关政策规定。

  三是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对各县(市、区)党政群机关空缺编制使用计划批复落实情况、超审批权限擅自设立党政群机关领导职数等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督查,发现部分县(市、区)存在超编进人、未获批用编等违规问题,目前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办将继续加强对相关县(市、区)的工作督促,推动督查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18.关于“对市纪委、市财政监督局检查指出的问题未予整改。市委保密机要局检查发现市委编办在非涉密计算机上违规存储、处理涉密文件资料和重要敏感信息,存在失泄密风险隐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整改相关监督部门检查发现问题。对于2018年度市财政监督检查指出的2017年至2018年应补收的工会会员费,及2019年度应收的工会会员费进行了全面补收;对2018年11月市纪委检查指出违规报销的交通费进行了全面清退。

  二是强化办公计算机保密管理。①对在非涉密计算机上违规储存、处理涉密文件资料和重要敏感信息的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②结合“安可”工程,于2020年12月底前,对办机关全部办公电脑进行了全面更换,明确要求非涉密计算机上严禁储存、处理涉密文件和重要敏感信息。③2021年1月29日,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了《省委保密文件领取、办理、管理纪律要求》等保密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保密意识。出台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保密工作责任制度》,进一步压实了保密工作责任,落实了保密工作要求。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与市委、市委第三巡察组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办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恪守政治使命,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落实整改措施,以更加扎实的整改成效,持续发力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坚决讲政治,以更强的担当抓实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办领导班子继续坚持以上率下,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政治任务,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发挥示范作用,确保全办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严标准,以更实的举措推进整改落实。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严的标准,一丝不苟抓好巡察整改。阶段性整改完成后,要继续紧盯巡察组反馈问题,确保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同时,办机关还要继续加强监督,对后期整改不力、避重就轻、虚假应付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务求好效果,以更高的要求扎实推动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难得机遇,更加注重在整改过程中解难题、增动力、添活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