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他山之石

江苏扬州高邮市用心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江苏扬州高邮市委编办、高邮市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结合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县级政务服务大厅为核心,串联该市13个乡镇(园区)行政审批局及X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由表及里逐步推进各级审批服务机构阵地、人才、模式建设,形成具有高邮特色的“2+13+X”审批服务体系,始终坚持以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出发点,重点聚焦高频事项的办理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努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1.高标准推进基层审批服务阵地建设。各乡镇(园区)成立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集中进驻为民服务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站式”服务。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审批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促进镇村审批及政务服务场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善办事指南须知、系统操作手册各类软件设施,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机制,编制赋权审批“小绿书”以及公共服务“小蓝书”,帮助窗口人员可以快速上手,有效促进基层审批服务机构高效运转和提档升级。同时线上推行“不见面”,全市233个乡镇(园区)、村(社区)已在政务服务网全部开通服务站点,数据信息也已做到互联互通,121项公共服务类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办”;截止2020年底,已累计办理204754件审批服务事项。

  2.大力配齐培养“全科社工”。以服务发展为宗旨,扎实建设一支与新体制运行要求相适应、与审批服务事项要求相匹配的基层政务团队,全力配齐全科社工队伍,各乡镇(园区)共计配备482名全科社工。同时,将有限的编制向基层倾斜,面向社会广泛招录全科社工,开展多层级的全科社工集中培训,加快实现“全科人干全科事”。普及《扬州市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指南》,组建以市级部门窗口业务骨干为核心的“师傅团”,多次组织开展业务集中培训、派员下沉指导等。强化上下衔接,要求各职能部门主动与基层为民服务中心保持实时沟通交流,做到24小时在线答复、马上办理。

  3.创新推进各种便民服务办理模式。一是全面推行“一窗办”。镇村两级大厅共计开设699个审批服务窗口;全力构建“前台+后台”、“审批+代办”的服务模式,对手续齐全且专业性不强的简易事项要求“前台”一次办结,当场核发证(照);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复杂事项则实行“代办制”服务,“前台”统一收件出件,“后台”全程代办、限时办结。二是不断深化“就近办”。依据实际功能需求,有针对性地提高各级大厅自助服务终端的配备数,建立完善市镇村三级7×24小时智慧政务“连锁店”体系,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同时,自主开发“高邮掌上办事大厅”小程序和“高邮政务办公”APP,实现了简易事项24小时“随时办”。三是创新推进“上门办”。积极拓展政务服务形式,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对失能老人尊老金发放等窗口现场办理确有困难的事项提供预约办理、上门服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转自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