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他山之石

东莞公立医院将实施全员聘任 逐步取消医生编制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打破身份界限,实现同工同酬,可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最终惠及患者。29日,2016年东莞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东莞市卫计局局长叶向阳透露,今年东莞将会推动公立医院编制人事制度综合改革,逐步实施全员聘任制,医生待遇将再无编制内外之分。此外,东莞还将规划建设肿瘤、心血管等专科医院,并在未来五年蓝图规划上,紧跟互联网+”概念,开展远程医疗等服务。

 

规划建设肿瘤心血管等专科医院

 

2016年东莞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市卫计局也晒出了东莞目前的医疗家底。过去五年来,东莞医疗卫生资源持续增长,全市设置医疗机构2346所,卫生技术人员5.5万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1.90人、注册护士2.37人,医疗卫生网点覆盖城乡。全市医院总编制床位34282张,实有床位27457张,每千常住人口拥有编制床位数4.1张,实有床位总数比2010年增长37%。全市现有三级甲等医院8所,镇街公立医院全部纳入县级医院管理,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东莞市卫计局局长叶向阳还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今年东莞将推进东莞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市人民医院分院、市儿童医院以及市中心血站搬迁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东莞卫生学校向东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升级建设,规划建设肿瘤、心血管、骨科、口腔、眼科等专科医院。

  

公立医院逐步实施全员聘用

 

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还需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医务人员编制内外的薪酬待遇之差一直备受诟病,也进一步影响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以及专业人才的正常流动。而今年东莞也将会下大力气进行改革,会上,叶向阳也透露,今年东莞将推动公立医院编制人事制度综合改革,逐步实施编制备案制和全员聘任制,加快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完善医务人员绩效考核机制。这意味着,医务人员待遇、人才流动将不再受编制的束缚。同时,东莞还将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着力解决基层医院人手不足问题。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机制,完善基层医务人员福利政策,落实执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调动积极性。

谈到未来5年东莞卫生计生工作思路时,叶向阳也提出,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通过以事定费、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核定补助。

  

互联网+医疗健康助力远程医疗

 

互联网+”已然渗透到了大健康领域,未来五年规划蓝图上,东莞卫生医疗也将进一步与时代接轨。叶向阳表示,东莞将提高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通过PPP、产学研共建等方式,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同时,构建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计生服务三大信息平台,基本实现系统集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并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开展预约诊疗、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推进信息惠民和智慧医疗工程建设。

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也成为今年医改的内容之一,东莞将重点发展医疗卫生服务、健康养老服务、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商业健康保险等相关支撑产业,推动发展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延伸性服务,激发市场活力,优化供给模式,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壮大。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和老年康复、老年护理、长期照护等专业医疗机构。

医疗专家资源紧缺,特别是近年来儿科医生短缺,也给医疗机构发展带来了阻碍。叶向阳表示,今年,东莞也将通过多项举措来改进,比如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探索开展医学科研课题立项工作,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大专院校合作引进医学影像、精神卫生、儿科等医学专业人才。而且,未来5年,东莞还将全面实施住院医师和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项目,到2020年要达到每万人有3名以上全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