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他山之石

四川省委编办着力构建数据运用“三体系”服务改革管理全过程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近年来,四川省委编办始终将统计数据分析运用融入机构编制总体工作大局和全过程,逐步构建完善分析、咨询、支撑“三体系”,持续激发服务机构编制改革管理新动力。

  一、构建数据分析新体系,服务统计成果转化

  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积极从全方位、多角度反映管理体制改革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先后向省领导报送10余篇重点领域机构编制分析报告。

  二、构建数据咨询新体系,服务延伸管理链条

  依托实名制系统,以提升数据价值为关键,积极延伸管理链条,建立健全受函、提供、利用、反馈等数据交换制度,逐步形成程序规范、方式多样、服务高效的统计数据咨询服务体系。与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集中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和基础数据申报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成为社保审核前置数据。参与起草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四川省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编制审核为第一环节。每年度向省级财政预决算机构提供全省各级编制总量,成为财政预决算、审计的前置数据。

  三、构建数据支撑新体系,服务保障重点领域改革

  在服务脱贫攻坚上,精准分析88个贫困县和72个有扶贫任务县的实名制数据,“分级分类、突出重点”地加强了全省扶贫移民工作力量,有力保障扶贫攻坚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在服务综合行政执法上,主动开展全省14个领域行政执法机构编制情况分析,提出针对性建议意见,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提供详实数据支撑。在服务全省机构改革上,围绕省机构改革“七个侧重”,系统分析28个省级涉改部门、17个有代表的市(州)及32个县(市、区)统计数据,既列数字又结合管理现状纵横分析,为全省机构改革前期准备提供了坚实的数据保障。(转自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