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工作动态

阆中市委编办着力推动监管执法水平提升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阆中市委编办通过明晰职责、加强协作、完善机制,不断推动行业监管与综合行政执法高效衔接,着力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一是明晰职能职责。建立科学清晰的职责划分,是推进监管、执法高效衔接的基础。该办以部门“三定”规定为基础,以部门权责清单为抓手,梳理行业监管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职责,细化监管与执法具体分工。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强化行业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同时压实执法部门“事中事后查处”责任,配合行业监管部门开展监管活动。

  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实现资源信息互联共享,是推进监管、执法高效衔接的关键。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出台相关规定办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执法难点问题、监管中相关管理和法律适用问题,协调推进重大联动执法工作等。对涉及划转行政处罚事项的法律、法规等相关资料应享尽享,对其他各类在监管和执法过程中可能需要使用的资料数据整合共享。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是推进监管、执法高效衔接的支撑。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行政处罚事项,优化相应行政执法机构职责;健全投诉举报机制,涉及行政处罚权相关领域的举报投诉信访,适用首问负责制原则,率先接到投诉、举报的单位作为第一责任人予以处理;健全案件移送制度,制定案件移送标准,对涉嫌违法行为应由对方查处的,相关部门及时沟通,2个工作日内移送给有管辖权的机关,重大或紧急的应及时移送,受移送部门应当及时审查并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移送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