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工作动态

抓事后监管 促规范运行 ———市委编办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为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规范事业单位管理运行。近期,市委编办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后监管,对市级事业单位法人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

  一是建立机制,随机抽查覆盖“全面化”。根据《南充市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按照“双随机”的要求,从《抽查工作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核查人员,从《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市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市地价评估事务中心、市公墓服务中心等15家单位。

  二是明确清单,公平执法尺度“条理化”。核查人员深入抽取单位办公地点,按照《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事项清单》,重点对办公场所、法定代表人、开办资金和经费来源等8项登记事项抽查内容,以及是否涉及诉讼投诉、有无抽逃开办资金的行为等9项年度报告抽查内容进行了实地核查。

  三是严格程序,依法监管标准“规范化”。在核查过程中,严把每一道关口,通过检查人员现场逐一查验、详细填写检查记录、如实记录抽查情况,并经单位负责人对核查情况签字、盖章确认等方式,实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四是公开结果,督促问题整改“实效化”。经核查,共发现办公地址与登记的住所不一致、宗旨和业务范围表述不规范、法人证书正本未悬挂等24个问题,并及时对所涉问题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其限期整改;同时,对15家事业单位的抽查结果按要求进行公示,将结果作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业务办理、年度报告公示的重要依据。

  通过开展此次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进一步掌握了事业单位的活动情况和运行状态,拓宽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思路和依据,宣传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为保障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