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阆中机构编制档案管理以“实”增效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阆中编办坚持把机构编制档案管理摆在机关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提升档案管理质量,进一步发挥机构编制档案的重要作用,为保障党政机构改革全面落地落实,促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一、“实”在规范,加强制度建设。按照相关档案管理要求,先后制定了《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员职责》,完善了《保密工作制度》,明确了档案资料征集、接收、登记、整理、保管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同时编办班子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1名档案管理人员专门负责档案的归集整理、存放保管、查阅登记等具体工作,实行档案集中统一管理,有效确保了档案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推进。

  二、“实”在专业,加强技术指导。坚持“分级管理、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要求,按照应存尽存的原则,将近三年股室单独存放的机构编制业务资料进行全面梳理并移交,进行统一管理,重点保持档案的完整性和延续性。邀请档案馆专业技术人员,对档案整理、归类、装档、编目、统计等各个环节进行专业指导和技术把关,确保年份和编号有序衔接、不留遗漏、分类清晰,同时对重要文档进行扫描备份电子档并刻盘留存,形成电子目录,方便检索利用。

  三、“实”在管用,加强成果转化。按照防火、防潮、防高温、防光、防蛀等要求,重新整修了档案室,更新了计算机、扫描仪、档案柜等基础设施,升级了文件检索系统,并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将相关机构编制文件录入实名制系统,进行纸质、电子双重存档,安排专人指导各股室(中心)灵活运用档案查询台账,极大提升了档案查询效率,进一步方便了机构编制业务办理,有效推进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了数字化系统在服务机构编制工作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