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理顺体制机制 强化服务保障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为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在“拼经济搞建设”中的主战场作用,近年来,南充市南部县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强化机构编制资源等要素保障,不断激发开发区创新发展活力,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党对经开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设立经开区党工委,突出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和政治引领、发展引领作用,加强对园区规划、产业培育、环境营造、要素保障等重大问题的整体驾驭。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园区全覆盖。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工建、团建,为园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2020年,南部经开区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首批四川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园区”。

  二、重塑职能定位,强化编制保障。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经开区发展规划、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协调服务等经济管理职能。剥离社会事务、公共服务、综合治理等社会管理职能。优化机构设置,在规定限额内,精简综合事务机构,扩大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优化服务等职能机构比例。优化编制配置,在县级编制总量内统筹调剂17名编制,加强开发区管理机构力量。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探索开发区专业技术和高端人才编制保障机制,深入实施“嘉陵江英才计划”,为园区招才引智工作提供坚实支撑。

  三、推进简政放权,强化要素保障。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东部产业转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住建、自规、行政审批等13家单位和8家驻县金融机构入驻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靠前服务,开通重点项目、招商企业审批服务便民化“绿色通道”,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配套双气源、双电源、双水源,丰富金融服务产品,开展就业“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破解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办得好。2023年,南部经开区获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