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营山县委编办持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能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近年来,营山县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的总体要求,优先保障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基层一线等用编需求,重点满足民生服务、重点行业领域用编需要,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能。

  一是在“严”字上下功夫,实现编制配置由“分散”向“集中”转变。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进一步精简机构数量、盘活编制资源,实现机构资源配置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一方面,严控总量,向“管理”要编制。牢固树立机构编制程序意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各单位确因工作需要调整机构编制的,经本单位党委(党组)集体动议通过后,再报机构编制部门评估论证。另一方面,盘活存量,向“改革”要编制。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对职能弱化或消失的事业单位进行调整、撤并,对设置规模过小或职责相近、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进行整合,严格控制事业单位的机构总量。对确需增设机构和补充编制的,坚持总量控制,实行“撤一建一”原则,对编制实行内部整合、调剂解决。

  二是在“活”字上做文章,实现编制使用由“增量”向“增效”转变。主动围绕和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机构运行和职能发挥情况,动态优化调整人员编制,切实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好用活,放大机构编制管理效益。调剂多名编制用于经济发展、应急安全、卫生、疾控等重点领域,实现了部门之间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调剂70名事业编制资源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蓄水池”,重点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有效发挥事业编制在招才引智和留才用才方面的保障作用。围绕提升应急管理保障能力建设,为县应急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及各乡镇分别核增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统筹协调、巡查督查工作力量。

  三是在“优”字上求突破,实现编制管理由“粗放”向“精准”转变。用好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系统,积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相结合,在人员入减编等日常业务办理工作中,注意对机构编制事项及人员信息进行复核调整,做到同步调整、动态维护,杜绝伪造、篡改、虚报、漏报数据,有力地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将业务及时办理、数据库信息及时维护形成常态,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制日常管理长效发力。通过摸清机构编制、人员分布情况,从人员年龄、学历、专业等多个维度,进一步剖析人员结构、挖潜编制资源、优化人才配置,为提升机构编制资源管理效能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