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西充县委编办拧紧发条打好数据安全“防御战”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近期,西充县委编办严把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安全关,从大局出发、从细节着手,无死角排查数据安全隐患,筑牢数据安全防线,打好数据安全防御战。

  一、加强学习,吹响数据安全“集结号”。组织召开学习会议,围绕实名制数据安全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中、省、市编办关于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安全管理相关文件精神,营造维护数据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数据保密责任意识。定期组织全员开展法律法规、数据安全保密技能等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关于数据安全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夯实基础,守好数据安全“防守阵”。坚持把实名制数据安全管理和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加大数据防守力度。一是坚持专人管理。按照机构编制管理保密原则的有关要求,安排专人操作使用实名制系统,做到责任到人,降低数据泄露风险。二是把牢网络关卡。所有电脑每日开展漏洞扫描和病毒查杀,严防病毒和网络攻击;实名制专机禁止连接互联网,限制访问权限,防止其他软件调用敏感信息。三是规范传输使用。使用保密U盘拷贝实名制数据,杜绝通过QQ、微信等高危方式收发。对实名制数据电子表格进行加密处理,及时将使用完毕的数据文件存档或销毁。

  三、完善机制,打赢数据安全“持久战”。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编办主任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合力抓”的安全工作体系,逐项分解任务、逐人明确要求,确保数据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健全风险常态化排查机制。仔细梳理机构编制数据在收集、存储、使用、传输、删除等环节可能存在的各项安全隐患,建立科学、高效、可操作性强的排查处置程序,坚持“每日一小查、每周一大查、每月一细查”的风险排查机制,为保障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筑牢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