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阆中市委编办扎实筑牢实名制数据安全“防火墙”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近期,为强化实名制数据保密安全意识,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阆中市委编办专题安排部署系统数据安全风险排查工作,扎实筑牢系统数据安全防火墙。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主任、电子政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系统数据安全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政治好、素质高的工作人员作为数据管理专员,具体负责各项数据的自查上报和安全维护工作,真正使排查工作组织有序、分工明确、责任明晰,为系统数据安全提供有效的组织保障和人员保障。

  二、强化安全意识,规范操作流程。组织学习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法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明确了安全操作流程和章程,有力强化干部职工系统数据安全意识。一是明确专人管理。坚持所有实名制数据、报表“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原则,由数据管理专员统一管理,分级上报,坚决从源头堵住数据泄露风险。二是明确相应规定。对部分单位确因工作原因需提供机构编制相关数据的,需按照相关要求函告后,经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告知前往办理,由数据管理专员以电子存储形式提供,确保所有数据可追溯、责任可倒查。三是明确报送途径。对上报的月报表等机构编制数据,严格按照机要件或者专人送达的形式予以上报,坚决不通过微信、邮件等互联网途径传送,从过程中减少数据泄露风险。

  三、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安全共识。通过机构编制统计工作业务培训等方式,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宣传了系统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和数据泄露的危害性,明确各单位必须落实专人负责实名制系统,管理本单位账户密码,不得随意告知他人。如发生遗失账户密码等事件,应由数据管理专员向单位核实人员信息后方可重新告知,真正将安全压力传导到位、安全意识巩固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