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高坪区委编办坚持“三度”助力“区管校聘”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8日

  为进一步强化义务教育学校师资管理,高坪区委编办坚持以“三度”为抓手,深入挖掘中小学教师编制资源潜力,全力助推“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有效破解区乡之间、学科之间教师结构性超编缺编问题,促进中小学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思想认识有“高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是促进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高坪区委编办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南充市高坪区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主动融入,积极配合,会同相关部门,把“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与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协调推进。

  二是坚持总量控制有“尺度”。建立了编制归口管理机制,严守核定的编制总量“红线”,以制度约束严控总量,以创新挖潜盘活存量,以精简整合优化结构,严格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对全区中小学教师编制实行总量控制,确保核定后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不突破现有编制总量。

  三是坚持动态调整有“广度”。按照“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减有增”的原则,依据区域内教育发展需要,综合考虑各校学生数量、寄宿制学生情况和师生比、班师比等要素,科学核定全区各中小学校教师编制。同时,建立教师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有缺必补、退补平衡”原则,根据各学校发展变化情况,坚持“三年一大调、每年一小调”,适时对各学校编制进行调整,促进区域内的教师交流轮岗和均衡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