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高坪区委编办持续管好用活编制资源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为扎实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破解编制总量控制与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高坪区委编办采取有效措施,持续管好用活编制资源,为该区“1336”战略和“大城门户、森林城市、活力高坪”建设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优化编制,盘活资源。坚持“一盘棋”思维,强化编制资源统筹调配。在事业编制可用总量内,统筹各单位空编数,对个别单位事业编制长期闲置较多的,予以部分收回,供全区统筹使用。重点保障全区急需引进的专业人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特别是“1336”战略涉及相关领域急待补充的工作人员,着力破解编制总量控制与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为统筹调配执政资源提供“源头活水”。

  二是抓住关键,服务重点。强化“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这一认识,把机构编制资源用到关键点、紧要处。全力服务保障重点领域,更好地保基层、保一线、保民生。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科学合理调配教职工编制,对办学规模过小、班师比和生师比严重失衡的个别学校,在全面征得师生、家长和群众同意的情况下予以撤并,将师生合理分流到邻近学校,进一步优化学校教师编制资源,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的保障服务效能。

  三是严控总量,坚守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要求,严守机构编制纪律红线。在干部调整和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计划申报、政策性安置等方面,严格执行编制使用审批制度,严禁超编进人和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严格执行党政机构限额和事业单位“撤一建一”、“撤多建一”原则,严格遵守管理权限和程序,统筹合理设置各类机构。坚持严控总量、严把关口、严密管理,对满编单位实行人员退一进一,对职能弱化单位人员只出不进、自然消化,确保在编制总量内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确保解决超编问题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