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强化督导 完善机制 南充市持续推进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按照中省统一部署,南充市圆满完成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工作,市县全面达到国家标准。在科学调配的基础上,将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升服务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一是创新挖潜,在“改”字上下功夫。南充市委编办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因地制宜,选取部分县(市、区)继续推行“县管校聘”,探索学区制改革,推动师资力量一体化管理、常态化流动,从源头上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难题。深化后勤服务改革,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充教辅力量,将紧缺的编制资源用于引进教学专业人才。

  二是优化整合,在“融”字上做文章。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强与教育部门协作,优化基础教育布局调整。通过举办寄宿制学校、开设村村通巴士、教师“走教”等方式,有效化解小规模学校撤并难题,整合各级各类公办中小学、教学点设置,促进编制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三是强化约束,在“督”字上见实效。持续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项管理、专编专用;全面清理在编教师长期借用到非教学单位情况,从严查处中小学教职工“吃空饷”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结果运用,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切实提升编制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