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蓬安县委编办“三个坚持”持续做好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蓬安县委编办立足“三个坚持”持续做好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工作。

  一是坚持法治思维,建章立制促规范。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机构编制评估工作全过程,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等法规制度,把做好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重要举措。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报送工作的通知》及《蓬安县机构编制事项送审单》,进一步健全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机制,不断促进机构编制评估规范化。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摸实情。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政机构改革,聚焦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着眼县级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儿童福利机构改革等行业领域改革以及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等重点工作,将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由被动受理变为主动服务,积极深入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专题调研,突出问题导向、摸准改革实情、精准分类施策,不断促进机构编制评估科学化。

  三是坚持结果运用,拓展方式提质效。将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与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相结合。同步开展多项评估,对提出机构编制申请事项的部门(单位),尤其是对涉及机构规模较大、人员结构复杂等情况,进行延伸评估,并将申请部门(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一并纳入评估范围,全面梳理分析相关领域机构编制管理现状,将评估结果作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促进机构编制工作不断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