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南部县完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优化教育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强化机构编制支撑保障作用,南部县委编办坚持结合实际、严格标准、动态管理,圆满完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

  一、系统把脉,摸清基础数据

  南部县委编办与县教育科技体育局组成联合调研小组,对全县100所中小学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并选取85%以上中小学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抽查、数据比对等形式开展实地核查。摸清教职工数、在校学生数等核编基数情况,做好全县中小学教师编制数据统计,找准部分乡镇学校“生少质差”和城区学校“生多师紧”的症结,真正把底子摸清摸透。

  二、对症开方,确保标准到校

  坚持“总量控制、稳妥实施,均衡发展、合理配置”的原则,在总量内盘活用好现有教育编制资源。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标准,统一城乡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核定标准,以生师比、班师比为基础,结合城乡学校生源分布不均、办学规模差异较大等实际,充分考虑学生流向、学校发展前景,采取“班师比+学校规模”、“生师比+办学规模”、“班师比+偏远+办学质量”、“基本编制+动态编制”、“督学单列+编随人走”等方案因校施策,精准核编。

  三、持续发力,加强动态管理

  随着教育布局调整,部分学校发展势弱,综合教职工需求变化情况,对71所生源较差的学校按照班师比结合学校规模核定教职工基本编制数,如实有教职工人数大于核定的基本编制数,则可据实际情况核定相应的动态编制数,确保每个学校教职工人人有编(岗)。动态编制实行一年一调整,教职工减员后空编收回。同时,在全县5所中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明确人才专项事业编制100名,专项编制单列管理,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