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南部县优化经开区管理体制机制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为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在转型发展中的创新引擎作用,南部县积极推进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园区创新驱动发展。

  一、完善管理体制,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党对经开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设立经开区党工委,与管委会实行合署办公。突出党工委的主体责任和政治引领、发展引领作用,内设党建工作办公室,强化对区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的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群团组织等工作。实行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党建带妇建、带工建、带团建,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科学职能定位,强化编制保障。明确主责主业,突出经开区发展规划、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协调服务等主要职能,剥离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综合治理等社会职能,交由属地乡镇(街道)承担,经开区配合落实。优化机构设置,在规定限额内,精简综合事务机构,扩大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优化服务等职能机构比例,促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加强编制保障,在县级编制总量内调剂使用14名行政事业编制,切实增强经济开发区管理机构力量。探索高端人才编制保障机制,深入实施“嘉陵江英才计划”,为园区招才引智工作提供坚实支撑。

  三、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东部产业转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设立政务服务局,统一受理经授权的行政审批事项及驻区企事业单位行政审批事项,承担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开通重点项目、招商企业“绿色通道”,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配套双气源、双电源、双水源,丰富金融服务产品,开展就业“春风行动”,实施精准培训计划,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破解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用工荒,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办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