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南充市委编办坚持“六向发力”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今年以来,南充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和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以“优化机构职能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推进制度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六向发力”,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上持续发力。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机构编制系统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使命、原则导向和任务要求,强化理论学习和结果运用,努力把总书记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新方法融入到工作中,更好发挥参谋助手、服务保障作用。

  二是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上持续发力。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优化结构布局,理顺职责边界,提升运行效能和服务水平。围绕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优化临江新区、经开区等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纪检监察派驻、生态环境监测、疾病预防控制等重点行业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做好行政复议体制、培训疗养机构、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等领域改革。

  三是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持续发力。持续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基层管理体制创新,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片区中心镇倾斜;统筹乡镇机构设置和派驻机构人员力量下沉,逐步实现乡镇机构“平台化”、管理“扁平化”、人员“多岗化”。持续完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健全综合执法机构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综合执法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整体效能。扎实做好省政府下放省级行政职权事项的承接落实,依法规范行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四是在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提高使用效益上持续发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用编导向,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加大内部挖潜力度,通过管好用活“编制周转池”等有效手段,最大程度盘活存量,让编制资源向项目投资、招商引资、新区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倾斜,更好服务保障重点领域、重大工作、重要岗位用编需要。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和管理评估机制,有序推进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强化评估结果的综合应用,促进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五是在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学习宣传和贯彻上持续发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体系,务实开展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学习培训,让依法依规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大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政策规定。加强机构编制信访工作,持续预防并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探索建立案件调查、约谈、整改等工作机制。

  六是在加强机构编制部门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坚持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大框架下,谋划和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教育卫生、应急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搜集群众意见建议、了解民生需求诉求,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注重加强干部队伍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和纪律建设,树牢“干到最好、勇争第一”的工作理念,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