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蓬安县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召开后,蓬安县委编办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分析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晰目标,谋划举措,全力推动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及省、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一是狠抓学习,凝心聚力。认真落实全市要求,第一时间梳理形成传达提纲及贯彻建议,将会议精神列入县委常委会、编委会专题学习内容,确保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六个必须坚持”的实践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提升政治站位,鲜明工作导向;组织编办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业务交流,继续守住“前置管理”关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政治担当,管好用活资源;采取线上推送、线下交流、学习提示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引导,促进全县上下进一步深化“机构编制资源是执政资源、稀缺资源、源头资源”理念,努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二是聚焦重点,谋深做实。结合会议精神及全市部署,系统梳理年度机构编制工作重点任务,谋划安排全县机构编制管理“大调研、大评估”工作,拟订提出年度机构编制调研课题方向,确保基础工作思路清晰、责任明确;主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及乡村振兴、经济建设、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机构编制保障,积极筹备和推进应急综合执法、相对集中行政权力、行政复议等领域改革,抓好权责清单管理及放权赋权工作,确保重点任务有力推进、落地落实;立即启动“编制周转池”管理调研论证,优化拓展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机制及形式,组织开展专项用编动态清理预留,确保日常管理措施精准、统筹高效,努力提升机构编制资源的保障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是规范管理,育优建强。对标《条例》规定及省、市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县委编委议事规则及编办工作细则,规范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机制,将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编办日常管理制度,优化内部工作流程,细化股室职责分工,促进编办职能定位与政治机关建设更好衔接,将优化协同高效落实到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全领域、各要素;建立会前学习制度,实行股室交流轮岗,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切实增强编办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将党建引领融入到队伍建设的全链条、各环节,努力提升机构编制部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