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西充县委编办“三强化”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西充县委编办以“三强化”工作法,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的信息维护、台账管理及清单运用,全力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

  一是强化一个系统管理。依托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梳理数据汇总,并根据人员变动“随时登记、动态管理”,确保机构设置、编制调整、人员调动、职务职级变动等事项同步补充、更新,实现机构编制实际情况与实名制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二是强化一本台账管理。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台账管理,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效益和质量,西充县委编办根据“一部门一档案,一部门一台账”工作要求,设计印制700本《机构编制管理簿》分发到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全面记录各单位的机构基本信息、调整变化情况、人员编制情况,充分做到台账清晰、数据准确、情况明了。并以此作为机关事业单位掌握本单位的机构编制情况、申请调整机构编制事项和用编计划,以及机构编制部门检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重要凭证,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台账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三是强化一套清单管理。贯彻落实《四川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和省政府、市政府调整行政权力事项等情况动态调整县级权责清单、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属地事项责任清单和赋权责任清单,明晰县级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职责权限,解决职责交叉、边界不明等问题。强化清单运用,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促进部门规范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