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营山县委编办“三严齐抓”开展议事协调机构“瘦身”与“健身”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为进一步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管理,促进机构设置更加精简科学,运行更加规范有效。营山县委编办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谋划,精准发力,“三严齐抓”推进议事协调机构“瘦身”与“健身”工作。

  一是严管口径,清理“存量”。将县委、县政府发文设立的各类委员会、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指挥部、协调小组等跨部门议事协调机构及其下设的各类专项小组,全部纳入清理范围。按照“撤销一批、合并一批、调整一批”的原则,明确对工作任务完成、发挥作用不明显等9种情形的议事协调机构全部撤销,对职能相近、职责交叉等3种情形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部整合,对职责任务变化的相应进行调整,切实精简议事协调机构。

  二是严设条件,提升“质量”。针对现有议事协调机构人员组成多、成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以“精简高效、发挥效能”为导向,进一步规范议事协调机构人员组成。明确现有议事协调机构,除主任(组长、召集人)、副主任(副组长、副召集人)外,议事协调机构成员控制在15人以内,确保精简后的机构组成人员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三是严把纪律,控制“增量”。严格控制新设议事协调机构,在清理规范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实行总量控制、设一撤一,防止反弹,明确凡是牵头单位能够协调的工作和事项,一律不再设立议事协调机构;凡是职能相近、可由一个议事协调机构承担的一律合并设立。同时,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将议事协调机构纳入日常管理,对议事协调机构设置情况进行年初、年中、年底评估和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议事协调机构运行情况,严格备案审查制度,巩固清理规范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