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高坪区下好“五字棋” 促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高坪区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治”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精神,着力下好“五字棋”,切实增强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科学规范管理和依法依规管理的综合能力,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水平。

  一是下好“宣”字棋,增强法治意识。采取召开编委会议、印发文件、发放明白卡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发现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精神实质,准确掌握丰富内涵,自觉做到知敬畏、守底线,切实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法治意识。

  二是下好“管”字棋,严守用编底线。严格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要求,扎实做好控编减编工作,坚持“撤一建一”“退一收一”,确保实有人员在自然减员总量内进行动态调整。严格遵守“无空编不进人”“无用编计划不进人”的底线要求,凡涉及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调整等事宜,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报经区委编办按管理权限审批或审核后,提交区委编委或区委、区政府领导审批,做到“一支笔”审批。

  三是下好“合”字棋,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部门机构编制审核管理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控编减编工作合力。注重加强纪委监委、巡察、审计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对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及党委政府的正职领导干部或主持工作一年以上的副职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入机构编制管理的相关内容,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

  四是下好“督”字棋,从严监督检查。采取自查自纠、随机抽查等方式,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纪律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管理运行。

  五是下好“改”字棋,促进规范管理。对督查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台账,点对点发出整改通知书12份,督促各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并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建立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事项审批联动机制,各部门申请机构编制事项时,由区委编办就该部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实,凡整改不到位的,原则上暂停受理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申请,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