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阆中市委编办“五个坚持”着力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近年来,阆中市委编办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和深化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优化编制资源配备,盘活用好编制资源,着力破解阻碍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做到“五个坚持”,着力保障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坚持刚性约束,实行“瘦”“健”结合。按照事业单位改革要求,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对因学校布局调整、撤并学校等情况及时进行编制增减,优先用于补充义务教育学校,改善教师人员结构。严格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吃空饷”等行为,合理均衡配置教师编制资源,实现既有效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又充分保障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用编需求。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整频次。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原则性,注重灵活性。针对近年来农村学生大量进城就读,城区生源与农村生源逐年变化较大,将过去2至3年核定一次中小学教师编制调整为一年一核,充分发挥了编制的最大效益。

  三是坚持科学核定,优化资源配置。紧盯学生流动方向,充分考虑农村部分小规模学校生源较少和城区个别学校教师紧缺等情况实行编制重点倾斜、调整优化保障,对承担教学任务重的中小学适当增加编制,对生源差、班额较小的部分乡镇学校适当缩减编制,有效化解“大班额”“小班额”困境,该市中小学教师编制核定均达标。

  四是坚持创新管理,有效化解矛盾。为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综合考虑小班额、寄宿制等实际情况和学校教师有孕产假、脱产进修、重大疾病、临时借用等因素,针对动态调整过程中编制核减数较多的学校,通过创新方法核定了动态编制,保障了学校现有学科结构及教师职称晋升通道的稳定,使得乡镇中小学优秀教师“进得来、留得住”。

  五是坚持人才优先,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建立健全用编长效机制,保障教师足额配备。根据各学校空编情况,原则上按照申请情况足额下达用编计划,做到“缺编即补、有编即补”,同时开辟人才绿色通道,优化用编程序,保障高层次人才的招录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