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扎实推进乡镇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市委编办积极思谋、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乡镇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

  一是科学合理核定编制。明确县(市、区)采取“3+X”模式科学测算、合理核定乡镇编制。“3”即以乡镇人口、幅员面积、经济情况3个因素为主要指标,因地制宜设定指标权重;“X”即参考乡镇类型、发展定位、产业特色、交通条件、重大任务等实际情况,结合实际自行设置附加指标及权重。

  二是规范乡镇机构设置。严格执行机构限额管理,严禁超机构限额设置机构,挂牌机构数不得突破乡镇综合办事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总数。持续开展乡镇“一门多牌”问题清理整治,规范乡镇吊牌样式,明确县域内应统一规格和标识。严禁上级部门干预乡镇机构编制事项,不得要求乡镇对口设立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三是盘活用好编制资源。明确县(市、区)不再精简收回乡镇编制,确保乡镇行政、事业编制总量不减少,鼓励县级编制和人员力量向乡镇下沉,重点加强县级政府驻地、经济发达镇、中心镇的编制保障,兼顾规模较小、发展相对滞后乡镇的编制需求。同时,鼓励乡镇行政、事业编制满编运行,开辟乡镇空编使用计划审核审批“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