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全力聚焦主责主业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近年来,营山县紧抓建设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的有利契机,全面推进街道职能转变工作,以减负增效、赋权扩能、组织重构、厘清职能职责为工作抓手,不断优化治理体系、提高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是调整工作重心。积极探索推进街道转职能试点工作,将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向经开区转移,探索建立经开区主抓经济,街道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的体制机制,引导街道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二是明晰职责权限。研究制定关于《乡镇(街道)属地事项责任清单(征求意见稿)》,收集反馈意见24条,为乡镇属地责任清单制管理工作打下了夯实基础。机改后先后出台了55个部门的“三定”规定,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明确相关部门承担的职责,有效解决“难找人、找人难”问题,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三是推动赋权扩能。加大街道对派出机构考核评价、干部任免等方面评价权重,进一步强化街道话语权。同时,建立健全人财物保障政策,做好财政兜底保证,大力支持示范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养老、特殊群体护理照料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