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南部县创新编制管理 服务基础教育发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南部县委编办出实招创新编制管理,调整和优化编制供给,实现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统筹使用、动态管理,破解基础教育“大班、城挤、乡弱”等问题,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创新总量管理,化解编制“供需矛盾”。一是核定总额。坚持问题导向,摸清教育资源底数,以“班师比”+“师生比”准确测算出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确定各校编制上限,新建中小学按照办学标准和招生规模确定教师编制,破解中小学“大班额”难题。二是内部挖潜。优化整合事业单位,通过撤并的方式收回生源锐减、职能弱化、机构冗杂的学校400余名编制,优先保障新设中小学机构编制需要。三是动态调整。建立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大数据库”,编制资源适当向偏远农村学校倾斜,有力保障教师职称评定等待遇。定期评估学校的履行职责、人员编制和生源变化等情况,动态调整生源差的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充实到城区及中心镇学校,有效解决城区学校“人挤”“编紧”的问题。

  坚持科学核定,发挥管理“缓释效用”。一是核定基本编制。针对城乡学校差异情况,科学调整核编标准,对生源差、班额较小的87所乡镇学校按“班师比”核定教职工基本编制数,保证了1至6年级正常开设。同时为乡镇学校单独核定幼儿园编制400余名,保证基础学前教育现实需要。二是设立动态编制。对实有教职工数大于基本编制数且生源较差的学校,设立动态编制消化富余教师,并实行“退一减一”。对满员的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动态编制予以补充,有力解决总体超编但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三是创新人才编制。为办学质量好、社会评价高的南部中学等5所学校核定40名人才专项编制,优化减少申请人员编制、发布招聘计划、岗位条件等诸多程序,从编制上保障高层次人才的招录引进。

  畅通纳才渠道,优化机制“均衡发展”。一是健全教师补充机制。每年根据各学校空编情况,原则上按照申请情况下达公招和选调用编计划,保障足额配备,保证城乡教职工有效供给,做到“有编即补、退补相当”,各学校均衡发展。二是建立动态交流机制。深入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城乡学校对口交流,提高薄弱学校校长教师队伍素质,确保城乡教师资源优势互补、均衡搭配。三是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优化部门间管理流程,密切配合解决教职工人员编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工作共研、信息共享、问题共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