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西充县动态调整编制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为有效配置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西充县委编办按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三年动态调整一次的工作要求,全面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一是深入核查,摸清底数。县委编办会同教科体局,分三个组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公立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对学校班级设置、学生数量、教职工数量等进行详细核查,确保数据准确有效,真实反映各校实际情况。

  二是统一标准,科学定编。将学校编制分为基础编制和动态编制两部分。县城学校按教职工与学生比例核定基础编制,农村学校按教职工与班级比例核定基础编制。学校在编人员超过基础编制的,按差额部分核定动态编制,学校满编运行,并按“空一收一”原则自动收回动态编制;学校现有在编人员未超过基础编制的,不核定动态编制。

  三是鲜明导向,服务发展。突出生源优先原则,对生源流入较大的学校普遍增核编制,建立“教学质量提高——生源增加——编制增加”的正向引导机制;突出均衡发展原则,对偏远学校和生源萎缩学校,按班级数核定基础编制,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突出编制效益原则,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比例,学校管理人员岗位、工勤人员岗位按实有人员确定,随人员减少动态调整为专业技术人员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