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仪陇县举办乡镇换届后首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培训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为切实加强乡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升乡镇党委组织副书记的机构编制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01674,仪陇县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培训班在县委党校正式开班,全县57个乡镇新任职的党委副书记和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县委编办主要负责人主讲授课。

此次培训主要针对今年仪陇县乡镇党委换届人员调整变化大,绝大多数乡镇党委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都是初涉机构编制工作的实际,着重从乡镇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乡镇机构编制管理存在的问题、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和相关业务办理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总结全县机构编制管理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深刻剖析了乡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够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及原因。二是坚持以案说法。结合案例分析详尽解读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等中、省、市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乡镇机构规范化设置政策依据。三是坚持规范流程。从用编计划管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七个方面,详细说明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方法步骤、办事流程。四是坚持结合实际。将政策要求与操作实践紧密结合,既讲清政策规定,更注重落地生根,既分析问题及原因,更注重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参加培训的学员深有感触,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系统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培训尚属首次,指导性、操作性和实用性都很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不是自认为上编、下编那样简单,而深感责任重大,重任在肩,丝毫马虎不得。今后将把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挺在前面,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切发挥好机构编制前置把关作用,努力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不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