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嘉陵区委编办坚持“四个从严” 不断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为了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嘉陵区委编办坚持“四个从严”,推动了全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运行。

一是规章制度上从严。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逐步规范工作规程,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事。印发了《嘉陵区机关事业单位控编减编工作方案》,明确了控编减编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印发了《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办事程序的通知》,规范了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编制使用计划制度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入(出)编程序等。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和各项制度逐渐规范了编制使用申请、审核、审批、登记、核销等各环节的操作流程,确立了编制使用许可由编委会集体研究、编委会主任“一支笔”审批,编委会统一下达、编办牵头操作的制度,把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第一关口。

二是审批审核上从严。一方面,充分发挥编办“龙头”作用,严把机构编制审批审核关,凡涉及新设、变更或撤销机构、增加领导职数、增加或使用编制等机构编制事项,要求各单位都应主动向区编委会提出申请,经编办充分论证后提交区编委会集体研究。按权限需报区委审定的机构编制事项,由区编委会统一报送。另一方面,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相互配合、相互约束的监督管理机制,凡组织部门配备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先由机构编制部门核实领导职数;人社部门受理各单位新进人员申请,先由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用编计划及使用范围,对超编进人、超计划进人的一律不予办理上编和工资接转手续,有效控制了不合理用编行为的发生。

三是工作作风上从严。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执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方面,一贯从严要求,坚持按规章制度和程序办事,形成了由编办主任主动带头,率先垂范,全办干部职工严格遵守编制工作纪律的良好风尚,自觉抑制各种人情关系,坚决按政策、制度和程序办事,对不符合程序的机构编制事项一律不予受理,坚决杜绝一切人情关系,把好“人情关”,严守机构编制“红线”,把一切不正之风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监督检查上从严。印发《关于开展机构编制事项执行情况的通知》,定期不定期深入乡镇(街道)开展开展机构编制实地核查,对内设机构违规挂牌、中层干部任命不规范等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督促整改,督促机构改革涉改单位整合到位。在监督检查做到几个结合:自查自纠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政策宣传与督促整改相结合,清理规范与优化提质相结合,并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审计监督等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