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蓬安:立足实际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近年来,蓬安县委编办按照中、省、市中小学编制标准,结合该县实际,坚持“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原则,科学合理调整编制,为全县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今年,蓬安县委编办荣获全县“尊师重教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是深入调研,建立台账。县委编办与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对生源数、班级数、教职工在编在岗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通过机构编制核查摸清全县中小学教职工队伍实际情况,全面清理并建立教师和学生数据台账,为科学测算和评估各学校教职工比例,动态调整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数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二是立足实际,调剂余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县委编办立足生源快速涌向城镇的实际,科学测算和评估各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在不突破总量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各中小学及幼儿园编制,将空余编制补充到城区学校。近几年来,共给蓬安中学、实验中学、实验小学、相如一小等学校增加编制近100名。通过合理调整编制,保证了城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动态调整,合理配置。结合全县师生数据台帐,根据各校生源变化情况,建立了教育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科学配置教职工资源。对临时超编却仍有进人要求、且生源呈递增趋势的学校,协同教育部门在辖区内进行人员调剂置换;对临时有空编又有进人要求但生源呈递减趋势的学校,原则上不再下达用编计划,并对空编较多、生源下降明显的学校收回部分空缺编制,将其用于师资紧缺的学校,实现了编制资源优化配置。